親近神讀經祈禱記錄

每天早上8:00 - 8:30請點擊此處,參加三宣家親近神讀經及祈禱行動

9/10/2020    「誰 肯 為 我 們 去 呢 ?」

賽 6:8

 「我 又 聽 見 主 的 聲 音 說 : 我 可 以 差 遣 誰 呢 ? 誰 肯 為 我 們 去 呢 ? 我 說 : 我 在 這 裡 , 請 差 遣 我 !」

主問誰願意被差遣?誰願意為主去呢?主的聲音,主的心意是有屬於主的人願意為祂而去。去是積極主動,願意離開現在的地方,去到主要差派人去的地方,離開安隱進入未知。願意去是需要對主的信心,敢於回應,依靠主,無論被差派到什麼地方去,遇到有什麼的困難,遇到的人是何等的頑梗叛逆,「心 蒙 脂 油 , 耳 朵 發 沉 , 眼 睛 昏 迷」(賽 6:10)。主看重及要求是願意回應的心。

主耶穌所頒布的大使命,也是呼召我們要去,去到萬民中為作建立門徒,透過生命影響生命,建立深層的屬靈關係,像主耶穌與祂的門徒,再透過他們建立下一代人的生命。成為願意去的人是重點,願意去的人必體會到主的同在,同時也見證其他人的生命也被建立。 今日,我們要去的包括海外誇文化、誇地域的宣教,也包括願意被差遣到工作環境、職場、未信主的親戚朋友、鄰舍中間,在未知、不熟悉、不是你的「主場」中,成為少數,為主作見證。你肯為主去嗎?

 

 

9/9/2020      「裝作光明天使 」

林後 11:13-14

「13 那 等 人 是 假 使 徒 , 行 事 詭 詐 , 裝 作 基 督 使 徒 的 模 樣 。14 這 也 不 足 為 怪 , 因 為 連 撒 但 也 裝 作 光 明 的 天 使 。」

真有冒充使徒的出現,他們是虛假,內心沒有基督的生命。雖然外表裝飾為極似使徒,有使徒的說話、屬靈用語、衣著、舉指等,但他們的內心卻是污穢、罪惡、黑暗,因為他們是撒但的差役,要引誘人離開基督,陷入罪中。

今日,我們的生活中遇到各種虛假情況。例如,最近有肢體的Whatsapp 被黑客入侵,黑客更改了他的用戶密碼,套取他的電話簿等資料,為牟取利益。在屬靈的事上,我們也需要小心,撒但也裝作光明天使。較明顯,近年不斷有異端「東方閃電」混入教會,專門關心那些信仰不冷不熱的信徒,造成分化、擾亂人、令信徒信心動搖,甚至離開教會。另外,撒但也會以較不明顯的方式混入教會,包括假裝屬靈與愛主,表面講謙虛、誇獎別人的話,但是背後卻自我、驕傲,詆毀別人。更甚者,是在討論某個議提時,只是極力的指控對方的不是,加深彼此矛盾,令人與人更疏離,卻沒有引導人以愛接納彼此的不同,並藉此指引人親近神,以高舉神,榮耀神為目的。所以,我們要小心、儆醒、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帖前 5:21-22)。求主教導我們時刻儆醒,不要被虛假蒙騙,求聖靈賜分辨的靈,又要好好建造屬靈根基,不致動搖,偏離正道。

 

9/7/2020「賜奉獻的主」

林後 9:10-11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 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於一年之前立志認獻,以金錢的奉獻幫助耶路撒冷教會(參考林後第八章)。林後9:1-5, 更預先溫馨提示,保羅及馬其頓人將會一起到哥林多收集有關奉獻,希望他們有足夠時間預備好。當指出上帝喜愛那些樂捐的人(林後9:6-9), 保羅在第十至十一節,肯定上帝是賜種子的,又是賜糧給人吃,祂是一切的第一原因,是一切的供應者,祂必然繼續供應那些樂意為神奉獻,好叫他們能結出更多的仁義的果子。這是一個息息不斷的循環,不斷增加,甚至倍增的過程。越有願意奉獻的心志與行動,越發經歷神的供應,因而經驗富足,能更多的施與,令那些受恩惠者藉施予者的供給將感謝歸給神。

 感謝神,透過今日經文,讓我們正確的明白奉獻這屬靈教導。我們能奉獻是因為上帝賜予「種子」- 能力和技術等的生產力,透過工作有金錢上的收成。當我們願意從收成中作出奉獻,上帝會賜更多生產力,令我們有更多的收入,隨之而來的奉獻能力。願意你持續不斷透過奉獻經歷上帝是供應的主。

8/4/2020 「高舉主基督」

林前1:13

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

一切都是基督:從基督而來,靠基督而立,為基督而活。無錯,保羅問得好,令我們反省,心裡回應,更確定上帝要求所有跟隨祂的人在基督裡面合一,只有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只能奉基督的名洗禮,並不是依靠任何一個人甚至一個群體。 實在,世界的價值觀仍在教會內影響著信徒的心,人很容易只被眼前見到的人和事影響,令我們忘記了在基督裡的立志、忠心和愛心,被舊我控制與在主裡的人分爭、分開、彼此遠離。儘管曾經是屬靈愛主的基督徒,滿有說服力影響力的教師牧者,若果他們有什何離開了單純為基督的心,便產生很多問題,帶來分爭。

 今日,我們要反思,我們的分開與相聚是為了基督或是為了基督以外的原因,包括個人的利益喜好,與某人的關係? 我們是奉某個老師或領袖信主、受洗、加入教會嗎? 我們是不是跟隨了人,成為了某人的「粉絲」,而不是跟隨基督呢? 作為屬靈生命的帶領者,我們是否引領群羊到基督面前,或是只為了叫群羊順從自己,崇拜自己呢?讓我們再一次反思基督藉著保羅的話,讓我們的生命單單仰望高舉主基督。阿們。

8/3/2020 「得真寶律法書」

歷下 34:31

14 他 們 將 奉 到 耶 和 華 殿 的 銀 子 運 出 來 的 時 候 , 祭 司 希 勒 家 偶 然 得 了 摩 西 所 傳 耶 和 華 的 律 法 書 。

 祭司希勒家在無意、偶然中,在聖殿中得了由摩西傳下來的律法書 (摩西五經)。這律法書對當時的約西亞王十分之重要,如獲真寶一樣。他不單止撕裂衣服,為以色列列祖沒有遵照律法書的教導而認罪、恢改。之後,他帶領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立約,決定要盡 心 盡 性 地 順 從 耶 和 華 , 遵 守 他 的 誡 命 、 法 度 、 律 例 , 成 就 這 書 上 所 記 的 約 言 (34:31)。約西亞王按照律法書的指引進行信仰上的改革,帶領以色列人重回正確的屬靈道路上,實踐神的話,生命有全面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見證神透過祂說話的大能,要成就神的心意。

今日,感謝神,在三個月前當新冠肺炎發生,弟兄姊妹要留在家中進行居家令,天父讓我們有機會立志每天清早起來,發掘神話語對我們的重要,內中藏著很多寶貴的屬靈教導,令我們彼此鼓勵,盡心盡性地順從神的說話,每一日讓祂的說話改變我們的生命,正如過去三個月聽到不同弟兄姊妹的分享,包括神說話不單改變個人,也改變了與配偶、家人的關係。願意我們繼續努力,已經完成了四份之一,仍有九個月便可以一起完成閱讀整本聖經。在禱告中記念、守望你。阿們。

8/1/2020

「沒有過這樣的喜樂」

歷下 30: 26

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 。

世人是怎樣尋找快樂呢?世人的快樂之源往往是從各種的享樂而來,包括美食、舒展身心的活動、運動、旅遊、與致愛親朋相聚,這皆無可厚非⋯⋯。然而,今日的經文告訴我們,令整個耶路撒冷城充滿由所羅門王之後的日子以來從未曾經歷過的大喜樂。這喜樂惟有從跟隨耶和華的心意而得。希西家呼籲以色列及猶大眾人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守逾越節,呼召他們要轉向耶和華。若他們願意轉向耶和華,耶和華必定轉向他們。整個過程中,王曾遇到以法蓮、瑪拿西、西布倫的人所戲笑和譏誚,到最後感恩越來越多人的轉回歸向神,認罪行潔淨禮。上帝聽了希西家的禱告,饒恕百姓(30:20)。因子民的轉回而蒙赦免,被接納,從心底發出的歡呼讚美。

今天,你可曾經歷過,因順服神並滿足祂的心意而來的喜樂滿足呢?由罪中得到的釋放、自由、新生命,是世間任何的人、事、物都不能帶給我們的。感謝神,讓我們認識神的人,經歷了這種不能用任何物質、錢財所能夠換取得到的真喜樂。未曾經歷過從主而來的喜樂的人,仍舊不斷用各種方法,嘗試滿足內心只有神才能滿足的空虛,或許有片刻快感,但這些感覺稍縱即逝,很快又要再面對內心那份物質不能滿足的空虛感,一切對世界的追求最終徒勞無益。這段記載耶路撒冷自所羅門以來從未有的喜樂提醒我們必須轉回、歸向主,我們才能經歷到這種在舊人的日子裡從來沒有的喜樂。

7/30/2020

歷下 27:6 「行主的正道」

約 坦 在 耶 和 華 ─ 他 神 面 前 行 正 道 , 以 致 日 漸 強 盛 。

 約坦王不像他的父親烏西雅王,因強盛而心高氣傲 (歷下 26:16),因而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進聖殿超越王的職份,去作祭司燒香的職份,最後被神罰而生痳瘋。約旦沒有跟從父親的壞榜樣,卻是行正道,沒有入耶和華的殿 (27:2)。 約旦領會到要按神所給的位份,專心一意,盡力做好自己的職責,神所給的呼召。於是,他為上帝建了保護城、上門、城邑、營寨、高樓; 因為他行正道,便蒙神祝福,日漸強盛。

今日,天父讓我們從前人的失敗中有很多的學習。其中,祂為我們各人設立不同的呼召、位份,職位,就像一隊球隊有不同位置的隊員,為了是各盡其職,發揮神所”按立”我們的身份與職份,當我們能忠心盡心的按神心意而彼此配搭,不貪戀別人的位份時,行正道,祂便賜福,令祂的子民與祂的國日漸強盛。願約旦從父親所學習的失敗成為我們今日的鼓勵,提醒、勉勵。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7/29/2020

「心不專誠」歷下 25: 2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 。

 亞瑪謝心不專誠 (not whole-heartedly)。雖然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是亞瑪謝王卻不是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專一的跟隨神。當他的國安定下落,他便殺了他父王的臣僕; 隨後,打敗以東人後將西珥的神像帶回國,立為自己的神。另外,他驕傲自負,向以色列王約阿施宣戰。結果,他被生擒,令聖殿被搶奪,到最後他被叛黨所殺。事實上,亞瑪謝對耶和華的不專誠,是他父親約阿施的「翻版」。約阿施王對上帝不專誠,當祭司耶何耶大在世的時候,約阿施王行上帝喜悅的事,重修聖殿。但是,當祭司死後,約阿施王聽了猶大眾首領的話 (4:17),離棄神,去事奉及敬拜 亞舍拉與偶像。更甚者,他將忠言勸告的兒知撒迦利亞(耶阿耶大的兒子)殺了。

今日,我們有否也像以上兩位猶大國王,不專誠的跟隨主呢?「一隻腳在天堂,一隻腳在世界」呢?一方面參與教會聚會,聽主的道,在教會事奉。另一方面,卻仍然受世界的價值觀影響,盲目聽從許多世界知名的KOL (Key Opinion Leaders) 的意見,把似是而非的道理視為真理,卻沒有先從聖經和屬靈角度審視事情而照單全收,不自覺崇拜了世界吹捧的以人為主的人文主義、後現代相對思維,心裡漸漸厭煩弟兄姊妹的關懷勸勉,認為教會的教導不合時代需要,耳朵發癢,便懷疑和質詢,心裡漸漸對神選擇性的跟隨。求主幫助我們,專心一意,一生一世,專心誠心的跟隨主,祂必引領我們行蒙恩福的路。阿們。

7/28/2020

歷代志下 23:16

耶 何 耶 大 與 眾 民 和 王 立 約 , 都 要 作 耶 和 華 的 民 。

祭司耶何耶大當約阿施在聖殿隱藏六年(為了躲避亞他利雅)之後,於第七年奮勇自強,招聚了百夫長及眾人,眾族長到耶路撒冷(23:1-2),決意要幫助約阿施被封為王。於是,祭司及利未人按他的指示在聖殿進班,守住聖殿,讓耶何耶大能夠膏立約阿施順利成為猶大王 (23:11),眾人讚美他為王。那時,亞他利雅才醒覺,但已經太遲,並被趕到班外殺了。此事之後,耶何耶大與所有人包括剛被膏立的約阿施和眾民立約,重新再一次更新及委身於神的立約關係,耶和華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神的子民,一心一意的跟隨祂,一生一世的事奉祂。隨後,眾民便立定心志到巴力廟拆毀壇和像。

 今日,我們不致於當年的境況,聖殿被耶和華不喜悅的亞他利雅所佔,約示巴要將約阿施隱藏聖殿六年。我們的處境卻是身處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中,需要在家中隱藏避疫。當然,我們的感受不好,又有抗疫疲勞,原本預備好重開教會的計劃因為疫情的反覆而需要無限期延遲。比起約阿施的六年,我們若果要在家中避疫一年至明年三月,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然而,我們是滿有信心、充滿盼望,深信疫情過後,三宣家的眾弟兄姊妹會相約在教會中,與同工牧者一起重新、更新與上帝所立的約,再次認定我們是一群蒙神揀選,得蒙拯救的子民。我們將會再一次在主的殿中,數算祂對我們的恩典。所以,在這段等候的時間,讓我們不放棄、不失去信心,而是彼此鼓勵,激發愛心,互相守望,深信那再次相聚的一日好快臨到。願天父祝福弟兄姊妹,在疫情中,身心靈繼續健康,愛主愛人。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如何親近神?

親近神不是一個機械性的過程,也不是一項責任或差事,而是一種全人與神親近和鍥合的過程。我們透過在祂本身就大有能力的話語裡,通過經文頌讀和祈禱中與祂相遇。我們需要以盡全人一『盡心(Heart)、盡性(Soul)、盡意(Mind)、盡力(Strength)』的心態投入;讓神的靈感動和啟發我們對祂的認識和追求。 我們有否得到聖靈啟發,除了取決於我們的屬靈操練,更加在於神。我們不一定頌讀經文後便立即有所领受,屬靈的操鍊及等候神也是親近神裡重要的一部份。

1) 預備 (READY)
安靜心靈預備自己,祈求聖靈在我們心中光照神的話。

2) 頌讀 (READ)
用心靈及誠實,聆聽上帝的話; 隨之,以祈禱回應相關經文 :

1. 詩篇:頌讀後從詩篇選取感動你的經文,以讚美的禱告 (Adoration) 作回應。讚美的內容範圍包括上帝的屬性、祂的作為、上帝給人的應許、拯救等。

2. 舊約聖經:頌讀後從舊約選取感動你的經文,以認罪的禱告 (Confession) 作回應。認罪的內容範圍包括個人、家庭、教會、社會對上帝的叛逆、不信、忘記神,遠離神; 也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傷害; 和個人對自己及其他受造物的傷害。

3. 新約聖經:頌讀後從新約選取感動你的經文,以感謝的禱告 (Thanksgiving) 作回應。感謝的內容範圍包括個人、家庭、教會、社會及其他人類和受造之物經歷上帝作為之後的回應。

4. 箴言:頌讀後從箴言選取感動你的經文,以代求的禱告 (Supplication) 作回應。代求的內容範圍包括個人、家庭、教會、社會及其他人類和受造之物在現今處境中,祈求上帝的心意得以彰顯和實現。

3) 反思 (REFLECT)
在頌讀或經文祈禱過程中,記下觸動你的一、兩節經文。在日中其他時間,集中閱讀反思剛才記下的經文。

1. 觀察:用心靈的眼睛注意經文中吸引你的字眼,從經文上下觀察。不需參考其他資料。

2. 解釋:從觀察和客觀理解明白該段經文後,讓聖靈指引賜給你屬靈的意念與亮光。

3. 應用:將上帝透過聖靈給你的意念與感動,連結到你現實生活的處境 (你與其他人、受造物,以致你與上帝的關係)。

4) 回應 (RESPOND)

1. 祈禱:感謝神提醒你今天要學習的功課,祈求聖靈幫助你明白祂的教導

2. 應用:求神幫助你的心有願意接受、被祂改變的態度和具體行動。

3. 分享(自由參與):在你願意的情況下與別人分享。按個人感動喜好,口述分享或文字的方式記載下來:WhatsApp群組的肢體很願意見到你的分享,如想加入WhatsApp群組請聯絡賴牧師

「父的意念」

約 18:11
耶 穌 就 對 彼 得 說 : 收 刀 入 鞘 罷 , 我 父 所 給 我 的 那 杯 , 我 豈 可 不 喝 呢 ?

耶穌叫彼得收刀入鞘罷; 因為主耶穌的意念與人的意念不同。彼得,出於人的意念,要 保護耶穌,不想他的主、他的老師被捉拿,彼得甚至要攻擊,傷害那些想要對耶穌不利的人。耶穌卻叫彼得停止,將刀收起,因為主耶穌的意念是剛好相反。祂不單止要被人捉拿,祂更要被審判、凌辱、受酷刑,死在字架上,祂要勇敢地喝天父為祂預備的苦杯。祂全然順服於天父的意念,沒有拒絕,默默地、積極地、決斷地,跟從父的意念。

父的意念往往是高過人的意念,像彼得只見到人的意念,地上的想法,心思。主耶穌卻帶領我們見到天父的意念。或許,我們都不想要知道、跟隨、順從父的意念,因為父的意念看似困難、艱辛、不近人情、不切實際 (離地)。若果拉闊視線一點,我們看到父的意念是美好,為人的好處著想,是最寶貴,最值得聽從與順從。 耶穌喝了父的那苦杯,改變了全人類歷史,世人得以從罪中被釋放,有真自由,過豐盛的新生活。

在作基督徒的旅途上,我們必遇到很多情況是人的意念與父的意念有所不同,甚至有嚴重的衝突。我們如何面對? 順從人的意念,或是順從父的意念呢? 求主透過聖靈及主的話 與及肢體間的相勸,幫助我們,有從主耶穌而來的心志與智慧 ,願意時刻選擇遵行父的意念,積極、主動、樂意地跟從父的意念。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勝了世界」

約 16:33 
我 將 這 些 事 告 訴 你 們 , 是 要 叫 你 們 在 我 裡 面 有 平 安 。 在 世 上 , 你 們 有 苦 難 ; 但 你 們 可 以 放 心 , 我 已 經 勝 了 世 界 。

感謝神,主耶穌賜平安給祂的子民。在不安的世上,充滿不同的打擊、攻擊及傷害等,我們從罪性而來”自然的我”( Natural man), 時刻會受到摩鬼撒旦的試探,試圖以世界上各種的思慮、煩惱,各樣的迷惑 (參考馬太福音 13:22, 撒種的比喻),令我們失去平安 。

耶穌這裡形容會有各樣的苦難 (tribulation), 外來的困難、考驗、逼害、逼迫。感謝神,縱然面對外來的苦難,愛我們的主耶穌仍然向我們保證,我們在祂裡面可以放心(放心的另一個意思,是有勇氣、剛強、不膽怯),全然放心,挺起胸膛,奔跑前路,祂必得勝世界。正如主耶穌自己,祂快將要為世人的原故走上十架路 ,有苦難,但是祂心裡亦是剛強壯膽,確信祂必然勝過罪的權勢,在十架上得勝。

今天,惟有靠祂,我們才能夠全然得到真正的平安,在主裡面屬靈的得勝。 展望2020年餘下的七個月,雖然政治和經濟情況、環境好可能比現在更差,世界政治不隱,多處政局緊張,我們卻是深信越是困難的境況,越能見到主耶穌的平安確實的充滿我們內心每一處的地方。祂的我們的主,祂樂意賜平安給我們每一位,願祂的國度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我的話常在你裡面」

約翰福音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感謝主耶穌有這寶貴的應許,當我們願意選擇住在祂裡面,祂的話也常住在我們裡面。 什麼是住在主裡面?我們不需要想得太過抽象,離地。最簡單易明的例子,是當我們每天選擇在早上讀經祈禱親近神,我們能聽到祂的說話,反覆思想祂的話,將祂的話存在我們心裡面,不斷思考經文與我,與及我生活生命及世界的關係,久而久之,上帝的話漸漸進入我們的內心,越來越深的影響、改變我們的生命,以致祂在我們生命裡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渴慕祂和祂的話語 。 當上帝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所願意的、祈求的,就越來越接近和貼近上帝的心意。這就是「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的意思。

弟兄姊妹,我們每日一起親近神讀經祈禱剛好於今日完成一個月,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比一個月前更多,更加之接近主,更明白主的心意,更經歷到主的同在,更體會到你的祈求越來越與主的心意相近。願意我們繼續努力,在未來十一個月努力,讓主的話常在我們裡面,更深更多更大規模的改變我們的生命,一同完成讀完整本新舊約聖經。 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稱頌上帝」

詩篇 72:17-18
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獨行奇事的耶 和華 ─ 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詩篇七十二篇是第二部份詩篇最後一篇 (註: 詩篇共有一百五十篇,分為五部份)。詩篇七十二篇是一個 對上帝的《榮耀頌》(doxology),正如崇拜結束時會唱三一頌,將一切榮耀頌稱歸給上帝,與及提醒會眾離開崇拜後在未來一星期的生活中,繼續稱頌上帝。事實上,由第一部份至第五部份的詩篇,每部份最後一篇的詩篇都是一篇榮耀頌。

作為一部份的總結,詩篇72:17-18,鼓勵和呼召祂的聖民,將上帝的名永遠存留 (endure forever), 太陽存留多久,上帝的名也傳留( continue) 多久。萬國萬民在萬方都要稱頌祂的名為有福,也要因祂的名蒙福。對神時刻的稱頌 (praise) 應當是我們每人每日,一生一世追求最高的目標。

稱頌神,我們承認主是那位獨行奇事的主,獨有祂將救恩賜給世上的每一個人,每個祂以奇妙的手創造的受造者。

稱頌祂,因為在我們的認罪禱告中,我們見到自己的罪惡,更加見到祂有豐盛的憐憫,不將我們當有的刑罰降臨在我們身上。

稱頌祂,因為祂是那位極之樂意聽我們禱告的主,當我們在禱告中經歷祂的實在,我們不得不衷心的感謝祂。

稱頒祂,因為祂是那位在我們未知的前路上,繼續帥領我們的主,我們可以坦然無懼,時常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祈求,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並有隨時的幫助。

所以,在 ACTS(讚美、承罪、感恩及代求),我們是以稱頌開始、以稱頌進行,並以稱頌為結束和目標。願意我們每個人從今時開始,每天人刻以稱頌上帝為最高目標。阿門。

撒下 6:8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 (原文是闖殺)烏撒,心裡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烏撒伸手扶住神的約櫃被神擊殺(6:6-7),因他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英文聖經翻譯指烏撒因不敬虔的行動被神擊殺。 烏撒怎樣不敬虔呢?為何神這樣重的刑罰烏撒?

根據撒母耳記上7:1-2中記載,自從非利士人歸還神的約櫃,神的約櫃一直在亞比拿達的家中存放,共20年的時間。亞比拿達將兒子以利亞撒分別為聖,看守耶和華的約櫃,所以亞比拿達的另外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應該知道神的約櫃代表至聖者的同在,是全然神聖不可冒犯,他們也應該很清楚如何處理神的約櫃,除非是出自哥轄的子孫的祭師,任何人不應觸碰。 烏撒可能對在自己在家中存放著的約櫃太習以為常了,對神的約櫃變得漫不經心,這心態反映在他伸手的疏忽中。況且,牛雖然絆倒了,經文並沒有提及神的約櫃有任何狀況。 烏扎伸手的動作顯示了他始作俑者,自以為是地以為自己的干預可以保護全能的上帝,輕漫了對聖潔的神的絕對順服與敬畏。

大衛為何心裡愁煩呢?若觀察上文 (5: 1-5),整個運送約櫃的安排是由大衛開始。但是,大衛在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情況下便行動,他招聚三萬人跟隨他,從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神的約櫃, 將放在新車上。在撒母耳記上下的記載裡,大衛行事前都會求問耶和華,如追殺非利士人的事上(5:19及23),然後才去行動。在5:25, 大衛也遵著耶和華所吩咐去行。但在運送約櫃這事上,經文完全沒有提到任何關於大衛有否求問神應當與及怎樣運送約櫃,所以這些運送的行動都不是按照神對以色列人的指示而行。結果,當烏撒被擊殺後,大衛就心裡愁煩,又因對神的震怒而懼怕,叫人將約櫃送去別處,不要送到自己那裡。 整件事上,上帝雖沒有追究大衛,卻表達了大衛在這錯誤上的愁煩和不安,經文也帶出上帝對以色列人和大衛的警告。直至在撒下十一章,大衛犯了貪戀烏利亞的妻拔示巴的罪後,亦被神重重的責罰。 惚恍在擊殺一事上,作者已經埋下伏筆,對大衛發出警示,神是輕慢不得; 否則,後果嚴重。

今日,我們是否緊慎看待並重視神的心意和指引,在大小事情上都求問及遵照神的心意呢?今天基督教受西方文化人道主義的影響,令我們將上帝看輕為朋友而已,忘記了神也是我們尊貴的王,輕漫不得。抑或,我們持著主耶穌已為我們的罪付上了代價和刑債,所以我們輕漫了自己的罪,認為神的赦免是理所當然,卻乏略了對全然聖潔的上帝的敬畏、尊敬,並誠心實意的事事求問上帝。讓我們以烏撒為鑑誡,不要對上帝的同在習以為常,不要對上帝的誡命和教導漫不經心。願意我們不斷學習在感謝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付上重價外,更加學習對聖潔的上帝保持敬畏、緊慎和敬虔的心,以致我們能活出合神心意的聖潔。阿們。